《台灣資源永續循環 - 農林廢棄物篇

epa twn7121

廢棄的農林木業剩餘資材正在扼殺我們生存的環境,這些剩餘資材超過了我們可以回收的速度而變成廢棄物,根據報導台灣每年約有50萬公噸林業剩餘資材廢棄物,大都被混合一般垃圾,送往「掩埋場」或「焚化爐」處理,對環境沒任何幫助。

Tree wastes Woods  廢木材回收.  溪州鄉空地遭堆置廢棄物

因此美國農林務署選擇了*一舉三得* 的《龍捲風氣幕無煙燃燒爐》 解決方案

(1)  環保:龍捲風 “高氧/高溫/無煙” 燃燒:無「PM2.5」合乎國際環保標準;

(2)  資源循環:“10噸” 農林木廢棄物熱能發電資源:「100kW」;

    (3)固碳資源:可改善遭農藥/重金屬惡化的土壤優質“生物碳”。

 “農林有機廢棄物 - ORC發電系統



   革命性的新型「龍捲風生物質」100kW 發電系統

PGFireBox 100KW

革命性的新型「龍捲風生物質」500kW 發電系統PGFireBox 500KW

acd 8 t0 1  acd 3Thr

美國龍捲風氣幕燃燒原理如下圖示:

air curtainair burner

ACD 20 tons vs Open Burn

  (1) 無煙/無黑炭/無看不見的PM2.5 的農林木廢棄物 龍捲風幕燃燒爐

龍捲風幕下的廢木料”以高氧和高熱(>800oC)燃燒,因此不排放煙霧或黑碳(煙霧中「黑碳排放」是僅次於「二氧化碳」的 “氣候變遷暖化” 的主因)。 不排放可致疾病的 “PM2.5懸浮微顆粒”,只排放有機CO2H2O因此深獲美「環保署、農林署、能源署、和國防部」的推薦:

EPA      FORREST SERVICE DEPARTMENT AGRICULTURE     U.S. DEPARTMENT OF ENERGY      U.S ARMED FORCES

ACD 01 ACD2

     “露天燃燒” 因燃燒不完全,所排出的「黑碳煙霧」,在大氣中,雖只停留7~30天的​​時間,但煙霧中 “PM2.5~PM10” 粉塵,則因其吸收太陽輻射熱的能力,是二氧化碳吸熱的數百倍,所以是地球「大氣暖化、氣候變遷」導致人類生病的元兇!  

     PM粉塵如飄落到南北極,融化了冰雪,使海平面上升,危害 “人類的生存” 程度很大! 汽油、柴油、天然氣等石化燃料產生的「黑煙,黑碳,二氧化碳」在大氣幾可停留100年,甲烷也可在大氣停留15年! 這些都是「溫室效應、氣候暖化」的驅動因素!

(2)從源頭消除黑煙黑碳

大多數的“黑煙/黑碳”是由木材在野外露天燃燒,如「森林火災」所產生。 龍捲風使用「高壓高氧氣幕技術」,一則:防止「黑煙/黑碳」的產出;二則:阻止散發到大氣層中。 

傳統生質能發電系統,在經濟上一直很困難,原因是

(1)焚化爐用於農林廢棄物「處理」的高成本; (2)農林廢棄物「運輸」的高成本; (3)生物質熱能發電設備「投資」的高成本。

(3)生質能ORC熱能發電:生質能發電設備解決了所有這些成本障礙。

生質能ORC發電技術可用於中小型發電,克服了機械設備投資成本高昂的問題。另一個優點是ORC的使用壽命長,ORC發電也有助於克服許多地區可用輸入燃料量相對較少的問題,因此對於較小規模的工廠來說,高效的ORC發電是可能的。

採用一套美國環保、農林、能源署和國防單位也正在使用的「龍捲風空氣幕」農林廢棄物燃燒可以最具成本效益,和最環保的方式燃燒廢棄木材資源。

既然是資源循環,燃燒減量95%過程自然就不需「石化燃料」,留下的就是 “之前「農委會林業試驗所」為有效減少廢棄材料衍生的環境問題,研製成不但可回歸大地養分的「固碳」資源,及可改善經農藥/重金屬惡化的土壤生物炭

「生質能ORC熱能發電系統」是一種革命性的解決方案,不但解決農林廢棄木和其它植物性廢料日益增加衍生的環保問題,又可開發出幾乎無限量的「綠電」!

生質能ORC熱能發電系統,無需使用石化燃料,每小時可處理多達8到10噸的廢木料,用於發電 “50kW~100kW” 或以上的「綠電」!

系統是已經全球監管機構的測試批准的專利技術,無需傳統生質發電價昂的廢料預處理設備,處理後的廢料體積可減量達95%,產出的「生物碳」又可用於農業及土壤活化!

PGFireBox 100KW Schematic

​​​以前,農林木棧板等「有機質廢棄物」作為傳統發電能源,在設備成本上有一定困難:

(1)廢木料前端作業用於傳統焚化爐的前端作業成本高;

(2)廢木料陸上運輸成本也很高;

(3)廢木料發電設備的成本也很高!

龍捲風+ORC發電設備」解決了以上的成本障礙,使​​​​​​農林木棧板等有機可循環資源發電,成本接近傳統發電,而且龍捲風高氧燃燒:廢木料預處理,免使用石化燃料助燃,為典型的「碳中和」發電系統

目前發電系統有100kW 及 500kW 二種功率,龍捲風ORC生質發電系統的重要優勢是:

►無需永久建築結構,可隨時移動,重新定位,

►就地迅速為農林木廢棄物的體積減量,免了可能衍生的環保問題



祐祥直升飛機公司 / 環保部門

聯絡人:林正祥。電話:0939-928-719。Email:yoshine@mail.com

Copyright @ 2024 All Rights Reserved.